司马双吉

1-01 Alexander Hamilton -

盈盈一水间:

话剧和音乐剧比,我必然是更喜欢音乐剧。原因无它,只是音乐更容易冲击感官而已。中文话剧的念白总略嫌生硬,而去看外文剧场又有些吃力,无法完全领略其魅力。

音乐剧,就不同了。

音乐真真是跨国界跨文化的,我们甚至不需要明白讲了什么,就能被它深深折服。就像看一本书,即使并不那么好看,你依然会把它看完。歌声同样拥有着令人沉浸的力量。


本来对美国建国史并没什么兴趣,但依然看Hamilton看得津津有味,刷了有四五遍之多。里面的歌,也全都翻来覆去,听得烂熟。

我很喜欢Lin-Manuel Miranda前后呼应的设计,整场剧就这样被巧妙地串在了一起。特别是Non-Stop这首快到结尾的时候,Angelica、Eliza、Washington和Burr的声音汇到一起,活生生听出了电影快速剪辑的味道,之前出现过的片段一帧一帧闪过。混乱之后,只剩下Alexander一个人,目光坚定,说着, I am not throwing away my shot.

不管是 I am not throwing away my shot 还是 There's a million things I haven't done,或者 in New York you can be a new man 都是这么激情饱满,这么young scrapy and hungry,让人不知不觉就燃起来,仿佛充满了某种对生活的斗志。

另外,两个女声实在是太美了。Agelica的爆发力,Eliza的温柔,我只能说:此曲只应天上有。Eliza 唱 That Would Be Enough 的时候,我简直要怀疑她是个天使了。演Eliza的演员Phillipa Soo长得有点亚洲风味,她是亚裔吗?一定是的吧。因为我从她的声音里听出了旧诗的意味,That Would Be Enough是百转千回,Burn则是肝肠寸断。

从前一直觉得中文可以完爆英文,看看我们的诗,才几个字,而其中的意蕴连一本论文集都写不完!但在把整张专辑听了N遍之后,我突然间第一次领略到了英文的美。It's Quite Uptown里Hamilton遍识愁滋味,却道“天凉好个秋”。那句His hair's gone grey, he passes everyday一下子抓住了我,我不知道这句话如何翻译成中文,“他头发变白了,他度过了每一天”?不可,好像只能用pass这个再简单不过的动词。再少一点嫌不够味,再多一点画蛇添足,“简单”但“只能如此”,正是佳作的标志。一部作品能做到“只能如此”,便可称得上艺术品了。


这部剧拿了十一项Tony奖,听说resale的票价都冲上了500刀。而现在,最初的主演们(包括演Hamilton的LMM,痛心…)现在有许多已经退出了演出。这真是一个悲伤的故事,我不知何年何月才可以看一次现场版呢,就算去了,不知道后来者又会唱得如何呢?

因为太喜欢这部剧,我天天上Twitter就为了看Lin-Manuel Miranda的推文。他每天都会和粉丝们道一次早安和一次晚安,让人看了心情都会变好。夜深了,暂且引用LMM发的一句来作结吧:

Good night beautiful.
Make room for happiness tomorrow.
If you make room for it, it'll show up.





评论

热度(2)